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

八核心的手機,你真的有需要嗎?

現在的年代,手機的功能不再只是撥打號碼,或玩玩貪食蛇。現在的手機,已經可以安裝應用程式(App),既可以輸入行事曆,又可以閱讀文件、收發E-Mail,甚至可以用地圖App找路。由於手機可以安裝應用程式,應用程式的功能越來越多,用戶對手機的運算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。

許多智能手機廠商都提到內置的處理器(CPU)有多核心,雙核心、四核心,甚至八核心的手機,我們真有需要用到嗎? 手機處理器(CPU)核心數越多越快?

xmediatekoctacore.jpg.pagespeed.ic.VhcNFLxfVM

 

要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,首先讓我先簡單地說明處理器(CPU)的基本概念。處理器(CPU),其實就相等於人腦,用來思考和運算。手機處理器(CPU)的核心數,就等同有多少個腦在你的手機內。

許多人只會關注處理器(CPU)的核心數,以為核心數越多肯定越快,以為八核心的手機必定比四核心的手機快,這種概念是錯的,因為有許多人忽略了兩個重要的概念,就是「核心頻率」和「軟件的支援。」

「核心頻率」一般會用單位Ghz來表示,Ghz數字越高,表示處理器(CPU)越快。如果核心數表示人腦的數量,那麼「核心頻率」就等同那個人腦是否聰明、轉數高。如果一部 2.8Ghz的雙核心手機 vs 一部1.2Ghz的四核心手機,那麼很有可能雙核心那部更快,因為兩個聰明腦應該比四個較蠢的腦子快吧。

「軟件的支援」意思是該軟件是否能支援到多核心,如果你的智能手機是2.8Ghz四核心,如果正在使用的軟件(App)只能支援單核心的運算工作,那麼另外三個核心只會閒置、根本用不着。現在一般的軟件(App)都支援雙核心,至於四核心和八核心是否支援,那就需要視個別的軟件。

使用下一個例子,一部 2.5Ghz的雙核心手機 vs 一部2.3Ghz的四核心手機。看似是2.3Ghz的四核心手機比較快,但如果在軟件支能充分支援的情況下,2.5Ghz的雙核心手機可能反而更快。如果軟件(App)只支援雙核心運算,那麼同樣只使用兩個核心的情況下,2.5Ghz必定比2.3Ghz快。

小結:更多的核心,如果沒有多核心的軟件支援,或是沒有這樣的運算量,可能只是換來更耗電的手機。廠商應該更關心省電技術,因為手機的電池有限。如果手機處理器(CPU) 能應用好像Intel Core的省電技術。懂得關閉閒置中的核心,這樣的多核心才較為可取。另外,研發更高的核心頻率,應是廠商更應走的方向。

各位用家下次選購手機,除了關心處理器(CPU)核心數,不況關心一下「核心頻率」等等其他的指標。

作者:天光仔
Powered By:天光仔 2013~~

2 則留言:

  1. 非常有智慧及科學基礎的思考方式;因為您不須要計算到火星的距離和位置..OK?

    回覆刪除